江南憤青:美國P2P正在降溫 中國卻現三類機會

2016年1月26日,江南憤青出席由石投金融主辦的 規范發展 決勝未來 2016中國互聯網金融發展新機遇高峰論壇 ,就美國P2P發展歷程與監管新規下中國互聯網金融未來發表重要演講。以下為江南憤青演講原文:



現場截圖(一)

電商類的P2P一定會壽歸正寢,金融本質很大程度上就是風控。

最近我剛剛回國,我每年大概有幾個月時間在國外晃蕩,最近這半年時間大概走瞭三十來個國傢,看瞭很多的東西,然後想瞭一些事兒,我把我在國外看到的一些跟互聯網金融相關的事跟大傢分享一下。

前面聽瞭許小年的演講我覺得壓力很大,我把我自己的一些想法跟大傢一起聊一聊,不能太當真,因為我們每年想太多的問題,結果發現絕大部分的都是偽命題,包括P2P這個事,我在2011年的時候有一個想法,就和今天許小年說的很多觀點特別像,當時一直找不到人來認同我這個想法,覺得特別孤單。每次跟風投機構聊他們就特別講究客戶數和金額,因為這個原因,我投瞭30、40傢P2P公司。但是到瞭15年我自己想明白瞭,我寫瞭一篇文章 電商類的P2P一定會壽終正寢 。後來我在給京東做顧問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們討論客戶金額跟交易量之間的關系,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就是說,馬雲到京東上買東西或者淘寶上買東西,買一個杯子其實也就是25塊到100塊, 也不能因為馬雲來買就賣出1萬塊的天價。所以發現電商類的交易必然以客戶數為基礎,要把規模做大,意味著馬雲跟劉強東跟一般的屌絲是沒有區別的,你就是買一個杯子。但是在金融交易裡面不一樣,馬雲一來就會給你10個億, 在金融交易裡面如果以客戶數為基礎,就意味著你是起不瞭量,沒有價值。

第二個,我們覺得電商類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特征就是隨著規模的增長成本不斷的遞減,因為東西賣出去以後你的成本是不會增加的,增加有限。但是金融交易規模越大,意味著你成交的概率越高,而風險越高,成本一定越高,這個時候金融交易裡面規模越高風險概率越高。所以在後來,P2P規模到百億的時候我們晚上就睡不著。後來我就跟石投金融的宋姐說,金融本質很大程度上的確就是風控。過去三年裡面我們一直講互聯網金融,我最近寫瞭一篇文章,過去所有的互聯網金融本質就是金融互聯網。如果說在風險控制上無法被互聯網化,意味著金融本質不被改變。不管你的錢怎麼來的根本不管你,效率再高也沒有關系,關鍵是錢怎麼放出去,放出去以後怎麼收回來,如果在這個點上無法實現有效的互聯網化,效率提升都是耍流氓。後來我們到15年寫瞭一篇文章,意思就是過去三年的互聯網金融是被帶到溝裡去瞭,被VC帶到溝裡去瞭,因為他們過去投瞭很多很成功的電商,他們把這個經驗復制到金融領域裡來一味追求客戶數和交易規模。所以很多投資人問我,客戶數是多少,規模是多少,我就不跟他懂,說明他不懂金融,這是有道理的。

美國互聯網金融的熱潮正在逐漸的退去,降溫。

我自己今天跟大傢分享一下,在國外的一些互聯網金融的模式。最近互聯網金融美國有很大變化,我把那些美國有代表性的公司都過瞭一遍,美國有一傢公司前兩年特別火,Square,做支付的,現在也跌得差不多瞭。美國整個互聯網金融的熱潮在逐漸的退去,降溫。有兩個的原因,第一是市場原因,因為全球資本市場的確不好,大宗商品、原油都在暴跌,今天股指也在暴跌。第二方面是對金融業整體風險的擔憂,這個也很有意思,兩類金融機構能活,一類就是特別大的,還有一個就是特別小的,在能力范圍之內做能力范圍之內能做的事情,把規模控制在邊界之內。唯獨就是超越能力做金融,那就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做一傢小而美的公司,可能沒有太大的商業價值,但是有很大的社會價值,能夠幫助很多人做事情。

為什麼會想這個問題?因為金融業的風險,我畫瞭一個金融曲線圖,挺有意思的。美國互聯網金融分兩類,一類是從風險來看,就是這種不擔風險的商業模式,隻是撮合匹配這樣的商業模式理論上可以做的很大。美國這一類公司隻有兩傢,最近又出來瞭一傢,也就一般。還有一些網貸公司是擁有所謂的創新放貸技術的公司,這些公司號稱擁有大數據以及各種各樣的能力,他覺得可以放貸款放的比別人好,在這個領域裡面也產生瞭兩個細分,一個細分就是我輸出技術,我隻是把我的技術輸出給你,但是我不為我的技術承擔結果,他就是我給你模型,如果模型不好跟它沒有關系,這是一類。還有一類就是既然能夠評價風險,我何必要給你?我自己來放貸,美國大概有幾百傢這樣的放貸模式,最近幾年特別好,估值很高。我跟他們討論到最後,我覺得這個並不是技術有多好,而是09年以後美國量化寬松以後,整體經濟也不錯,這個時候你發現傻逼都可以做的很好,我自己是銀行出來,分管過風控,我們在銀行做的時候,06年我們寫一個貸款報告就可以放貸款瞭,因為市場能賺錢,根本不用逼他。現在呢?現在把老婆、小孩抵押給你他也跑路瞭,因為還不瞭錢。



現場截圖(二)

美國P2P正在降溫,國內變化更劇烈一些,P2P為主的估值受影響較大,分化開始劇烈。

市場形勢在惡化,會有一個有效緩慢的增長期,這個階段能力有效,你比人傢更有效、更努力、更勤奮,一定能比人傢賺的多,但是會迎來一個膨脹,這個時候你會發現膽子越大越能賺錢。

中國過去有過這樣的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80年代到2000年,叫努力致富的階段,誰努力誰賺的錢最多。2001年到2010年,比誰買房子買的多就能賺的多。2010年以後到現在這三年,資本致富,因為時代在變。確實在資本陡然上升期會發現能力沒有你想的那麼重要,膽子比誰都重要。很快會贏來一個崩盤期,都得死,高盛、雷曼也一樣倒下,在下滑階段其實人的能力也不重要,誰都是死。到瞭一定階段會發現,就勇氣可以賺點錢,發現大傢都不敢買瞭,09年那個階段你去抄點底,很快就回來瞭。所以那個時期叫勇氣賺錢期。

所以從金融周期角度來看,不好的周期要自己活下來,坐穩,不要出事,泡沫來的時候靠杠桿賺錢,系統性風險要高於個體性風險。個體再努力都涵蓋不瞭系統風險,就像地震,過去所有的不出事都是為瞭某一天出事。所以我們要做的事情是在相對出現風險的時候提前能夠壓縮規模,在自己的邊界能力范圍之內可能更有意義,所以我對金融類機構的估值都是這兒一個判斷。對於依靠風險收入賺錢的公司,資產都給不瞭高估值。風險永遠會來,隻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從這個角度來說不會給高值。

美國反映的特征是在降溫。

中國更劇烈一些,我認為可能絕大部分的P2P在這一撥裡面可能受到影響會比較大,因為的確市場不賺錢,金融的本質還是要通過市場賺錢,他賺不到錢如果還你錢,隻能從別的那裡騙錢。所以實體經濟無法創造更大的收入,讓實體能賺錢的時候,金融危機一定會爆發,隻是什麼時候的問題。

我說中國目前的估值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市場不是太好,第二違約風險在加劇。合規這個事情挺有意思,我們講監管,前天寫瞭一篇監管風險的能力,第一篇被刪瞭,第二篇我就說監管現實有問題,提到很多原因,說到為什麼會出現這個事情,大傢可以看那個文章。我可以說,我們從中可以看出監管其實是不接地氣,出臺瞭一個壓根不存在可以被監管對象的監管意見出來,我說這就是你不想擔責任。因為市場明擺著放在這裡,將近3000傢公司都是金融中介,你現在要他做信息中介這很難,絕大部分面臨轉型。怎麼轉?

為什麼中國P2P不太起得來?美國的P2P市場都是機構主導,中國的絕大部分是個台中月子中心評比人。

我們先講第一個問題,為什麼中國P2P不太起得來?美國的市場是一個非常相對比較成熟的市場,市場投資人更多是以B端機構為主,今天大概70% 80%都是機構、共同基金、傢族基金大量的機構投資人到這個市場來是有原因的,因為個人作為投資人有兩個很大的問題,第一個是不專業,我們在金融市場混瞭十幾年的人都無法有效的辨別風險,如果你一個外行來分析一個產品的標的說一看就看的出來有風險,這是扯淡,我們自己玩瞭多年都不敢說這裡有風險,那裡有風險。第二個是不經濟,總共就35萬,你們做一年,你們辨別一年,努力、辛苦辨別風險,最後收益是年化10%,意味著你們隻有35000塊的收入,那你還不努力去工作,你沒有必要花時間精力去幹這個事,不經濟。所以為什麼個人投資者跟機構投資者永遠打不過?個人投資者不可能在金融市場裡面取勝,除非他把自己機構化瞭。所以在美國會發現P2P市場很有意思,都是機構主導,就可以容錯,可以有違約,可以出風險,因為是通過市場有效配置來獲得穩定性的收入,無所謂,從這個角度上有容錯可能的機構更容易適合做P2P的投資人。所以美國就是一個典型的B2C和B2B的市場。中國是什麼?中國絕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是P端,全是個人,中國是一個C2B和C2C的市場,都是個人投資者,我剛才說的兩個問題無法有效解答。



現場截圖(三)

中國人確實有錢,市場上錢也很多,關鍵是不會花、不敢花。

還有一個問題,中國其實我個人感覺,因為我大半年在國外,走到哪裡都看到中國人,中國人隨處可見,中國人確實有錢,市場錢還是多台中產後月子中心的。但是問題是,有錢你一定會花嗎?這個是關鍵問題。我覺得中國人還是有錢的,過去40年不管錢怎麼來的總歸還是存瞭很多錢,但是錢不敢花是一個問題。第二是花到哪裡,有一個問題,因為產品不好,服務不好,或者我這個錢花在這裡不值得。

還有一個原因,因為中國確實存在無風險套利的可能性,中國過去一直是剛性兌付,你會發現有錢你不消費,寧願投資。你會發現今年可以買一個包,你去投資一下明年就可以買兩個包瞭。我今年玩瞭半年,我如果不玩這半年,我可能股市賠的一塌糊塗,就是這麼現實,股票一下幾十萬沒瞭,有錢你不願意消費,你寧願到資本市場虧掉,這是一個問題,因為過去的慣性告訴你們,投資是賺錢的,未來可能就是不折騰會賺錢,很大原因是錢不知道花到哪裡去。

但是美國不一樣,美港是一個典型高負債國傢,到瞭14年負債達到相對比較高的水平,這也是為什麼美國金融市場相對比較可怕的一個原因?因為他沒錢都要借錢去消費,美國的三大消費期的市場第一是房,第二是車,第三是消費,這樣一個市場裡面會發現美國人傾向於消費,為什麼呢?他錢存在銀行,銀行最多虧瞭賠你50萬,銀行會破產。但是我們中國沒有想明白,我們寧願把錢借給朋友去遊山玩水,他自己都不願意去花,我覺得今年的消費會起來,因為我到處能碰到各種各樣的人在全球各地玩。消費首先你們都有錢,有錢幹嗎要去做借貸,隻有沒錢的才做消費借貸。現在有很多淘寶屌絲,一半用淘寶花唄,還有一半錢放到餘額寶裡面2%的年化。所以在C端主導的市場裡面要出現P2P不大可能。



現場截圖(四)

監管意見之後P2P方向變化的可能性。

理財投資的機構化是一個很大的趨勢,這個可以講P2P下一步的三個分化,我覺得可以這麼理解。監管問題就來瞭?明知道不太可能出現P2P的基礎,結果要出一個P2P的平臺,解決不瞭市場上目前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沒有辦法解決。

我前段時間跟監管層溝通,其實我們要去問一個問題,為什麼屌絲要去投P2P?為什麼屌絲要去投高利貸?為什麼?那是因為你逼的。隻有高富帥才有資格去做,我們屌絲隻能放高利貸去賺錢,因為你把門檻設很高。所以這個時候民間高利貸出來瞭,很多人說那是因為全球都有合格投資人的規定,我說你仔細去看一下中美國情是否一致?美國是怎麼規定的?美國對合格投資人認定是三個基礎,第一個是成熟,意味著你對風險相對可控,風險是無法規避的,怎麼可能規避風險,風險是兩種,一種是可承受,一種是不可承受,可承受的風險就不叫風險,你願意為它形成合理的對價,你該認。越是會鬧的人越得到好處,市場就一鍋粥,金融的本質就是發現價格,價格無法發現,怎麼叫金融?第二是富有,富有是相對的,就是說我5萬塊我拿5000去投,有沒有風險?你說你有100萬,你全去買信托?哪個更富有?不是100萬的人富有,100萬的人可能毀到最後,因為你集中度高,導致你的風險比5萬的風險還高,所以富有是一個相對的概念,不是一個絕對概念。事實就是我們簡單的照搬。第三就是關系,發行方跟認購方存在一定的關聯,要求你證明這個關聯。所以美國的投資人也不是以金額作為一個絕對的門檻,當然也有20萬和50萬美金門檻的限制,但是本質是可識別風險和可承受風險的人進入相對高風險的領域,而不是說100萬可承受瞭,所以我們的監管的確是為瞭解決眼前的問題,所以每天被倒逼,實在不行就換人,解決不瞭問題,不會站在相對高的角度上看問題,你永遠在解決問題。

資產端目前在風口,資產荒的情況下,尋找差異化資產,是一種優勢和能力。

下一步P2P往哪裡走?有三個方向,第一個方向就是往資產端走,有很多P2P公司今年是在幹這個事,比如石投金融,的確今年這個是風口。在資產端拿到風投投資的數量大比例增加,能夠生產出更多的資產,能夠讓市場資金有地方去,這個其實是有道理的,因為今年錢多項目少的情況下,誰能告訴他我有好的資產,一定意味著市場更追逐這樣的項目公司,所以今年出來很多的差異化資產的公司,其實美國也非常的明顯。我們剛才說有8000多傢銀行,每一傢銀行都代表他有這樣的生產能力。今年這是一個風口,但是這個機會很大,但是難度是最高的,你要證明在一個領域裡面有比別人更牛逼的資產機會,它需要時間和周期。炒股票,他讓我把房子賣瞭,讓我一年翻一倍,他現在連人都找不到瞭,這事不靠譜,你要證明比別人更強很難,台中月子中心推薦所以我覺得資產往往是一個結果論,活下來你就牛逼,死瞭就死瞭。



現場截圖(五)

個人感覺有三類機會,第一是規模化獲客機會,第二是產業深度整合的機會,第三是技術優化帶來的機會。

我們隻能從理論上去分析幾種可能性,我認為有三種可能性可以證明我們資本可以來投一投,來證明你比別人更有優越性。第一個就是規模化獲客的機會,在資產起來的階段裡面,獲客絕對可能比風控還重要,這個是現實的市場選擇。3%的風控跟5%的風控結果差很多嗎?差不多,2%而已,它不會決定你的生死存亡。但是為瞭把5%變成3%需要成本大面積的提高,這個時候把規模稍微往前走一走就能扛過去。所以規模化獲客成本我們更看重一個企業能夠不一個商業模式規模化的能力,這個能力是有價值。為什麼我們分成線上獲客和線下獲客。線上獲客一般屌絲毫無機會,都被BAT、京東給幹瞭。

線下獲客我們更看重一個機構能拿到錢的人,這是互聯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網投資的一個深刻教訓,就是在很多能力無法有效評價領域的時候,錢比能力重要的多,滴滴打車最早之前有一個搖搖打車,最早騰訊要投他,他不同意,最後發現找瞭一個好爹以後錢就沒有成本,這其實是有道理的,能力往往是在同一水平線上做競爭,我跟你是一樣的,這個時候大傢比能力,但是如果成本不一樣是絕對不瞭能力的。

美軍打越戰為什麼打不贏?你會發現它的成本高,導致他反倒打不過小。所以很多時候成本不一致,就很難打,我們有很多這樣的商業案例。為什麼長虹、康佳打不過樂視,因為資本市場不斷給他錢,3000塊的電視機你2500塊就賣,康佳再好但是貴,我就選擇樂視。所以在錢的面前,能力不重要,規模化獲客背後是一個錢能力的堆積,要有足夠的錢堆出獲客的可能性。為什麼在這麼野蠻的市場裡面越不要臉反而能夠活到最後,因為市場缺乏規則。

第二個是產業深度整合的機會,我們可以比較一下,我們說傳統的金融機構,凡是第三方的金融機構往往意味著無法深度瞭解什麼叫風險,因為它隻是一個第三方,我們很多企業A方和B方做交易的時候,你比B方更瞭解A方這都是扯淡,你不可能真的深入到企業裡面去,這個東西是真的是假的,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人跳樓。我們做京東京小貸的時候,因為我們想這個錢本來要還,我把這個錢拿去到銀行或者P2P融資,本身就是要給供應商的錢。我的經營越好,意味著風險越小。

第三個是技術帶來的機會,先進的一些東西,使得我在同樣的市場就是比你優秀,規模、效率就是比你好,有時候可能會帶來很多資產性的機會。總體,資產容易受周期波動,每年會發現不斷的要去看市場,很累。

理財端在中國會是一個機會。

理財端的問題,理財端中國會是一個機會,因為中國大量的中產被評比在理財之外,第一是資管門檻的下沉,第二個是理財門檻的下沉。今年我們從個人角度來想,理財可能在中國最大的意義就是機構化,不斷的機構化,大量個體會發現自我理財風險很高,更傾向於通過機構理財,但是機構怎麼證明你把錢交給我就放心?這也是一個需要解答的問題。

偉大的公司都是熬出來的,要做一個真正自己能夠控制的公司。

P2P的價值,我們還是鼓勵一些不錯的合規的公司如石投金融去遵循這條路走下去,我們還是願意鼓勵很多公司走下去,但是這個事情需要前面兩個不斷的跟上,通過平臺不斷的撮合,但是需要時間,大概需要3 5年才能熬出來。

任何偉大的公司都是熬出來的,馬化騰的騰訊花多台中產後護理少年才走到這一步,一般屌絲幹兩三年就希望自己成為馬雲一樣有錢的人,這其實是不現實的,越容易被資本催熟的企業,越證明個人無價值。所以你會發現滴滴打車做大以後,讓誰上臺就上臺,讓誰下臺就下臺。就發現市場走到最後的結果,隻有靠你自己能力熬出來的公司才有控制權,否則永遠被資本牽著走。怎麼樣能夠不被資本忽悠?做一個真正自己能夠控制的公司,前提是要賺錢,前提是你永遠不會被資本綁架。

其他的我覺得就不講瞭,謝謝大傢!


【獨傢稿件聲明】凡註明“鳳凰財經”來源之作品(文字、圖片、圖表或音視頻),未經授權,任何媒體和個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轉載。如需轉載,請與鳳凰網財經頻道(010-60676000)聯系;經許可後轉載務必請註明出處,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txu56n9xk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